2012年8月17日星期五

最紧要好玩!


创作与拍摄的过程是辛苦的。
最好是能苦中带甜。
作品不多,满足感最大的肯定是以上两部。
作品不完美,但过程是如此的愉快。

《爱情十八克》
在小小的货舱里搭景,
效仿Hollywood studio system,
但我们的制作预算应该是他们的午餐预算。
货舱里除了我们之外,还有鬼,
烦了剧组好多次。
算了,我们拍我们的,你们看你们的。
最紧要好玩!

要把一部没有budget的电影,
拍成一部看起来好像有点budget的电影,
怎么拍?
找同学。
我发现原来读电影是为了毕业后,
大家可以继续合作。
这样很好啊!最紧要好玩!

我的女同学阿Boon。
在我眼里,她是最棒的美术指导。
她是那种你要相信她,让她尽情发挥的美指。
绑住她,东西不会好。
我告诉阿Boon,我们要法国片《Amelie》的look...
她面有难色,然后埋头苦干,没有怨言。
拍摄完毕后,她望着自己亲手搭的景,
她笑了,那个笑容,永远难忘。

我的酷同学龙飞。
他不笑的。
我第一次看见龙飞,觉得他是流氓。
我最近看见他,还是觉得他是流氓。
但他会笑了。
拍摄《爱情十八克》,灯不多,但龙飞告诉我,
他希望每个镜头是完美的。
拍摄完后,他向剧组要了场景里的每一盏灯,
他简直无可救药。
我就喜欢跟他合作。

我的同班同学LCN当制片。
我的师姐大姐大当制作经理。
制片和制作经理每天绞尽脑汁。
这么少钱怎么拍?
到底是他们控制预算,
还是预算控制他们?
这对母子组合,
他交待她,她叮咛他。
他外冷内热,她外热内更热。

他很担心大家的安全,
她很担心我们拍不完。
算了,越想越烦,倒不如每天吃最好的。
结果,他们每天买名牌给大家吃,开心死了!

后期制作Widescreen。
天啊,只收象征式的收费,真的吗?
会见了两位老板之后,哈哈,原来是当年的同学!
当年电影学院的黄毛小子。
现在是后制公司的大老板。
刘加辉,现在已经是徐克的御用3D摄影指导。
Ian,当年一直闯进我班来旁听的“xiao on”同学。
《爱情十八克》让他们筋疲力尽。
《海南》让他们心力交瘁。
2012年,我告诉他们,我想拍下一部独立小品《套》,
他们笑了笑,然后说...来吧!

SMB
后期音效。
真巧,也是我同学Neil开的!
我告诉Neil,《爱情十八克》的音乐很简单。
要调皮,要性感,要感性,要彩色。
还要法国人唱。
他听了面无表情看着我。
结果,他做到了。
法国佬唱歌的部分,没有budget,他唱了。
他永远一脸轻松,但他对音乐的执著,我看得到。
最重要的是,他享受音乐。
《海南》的梦境音乐,他试了4个版本,
我总是不确定,他却毫无怨言。
第5次的尝试,我们找到了。
当时我又看见他享受音乐的样子。

一些大制作,片场个个虚情假意,
暗地里你不爽我,我不鸟你,
但媒体一来,笑容满面,其乐融融。

《爱情十八克》的拍摄现场人不多,小品小制作。
但人与人之间的感情是真实的。

拍摄完《爱情十八克》后,我们都成了好友。
大家不收分文,替我完成《海南》。
感动。感激。感恩。

《爱情十八克》与《当海南遇上潮州》
9月份会在GV Great World上映。
到时又能与这些战友见面了。

不是每部作品都能够与他们合作。
但希望有机会再拍一部独立小品,
与大家重聚,享受当年的革命情感。
许冠杰唱的,最紧要好玩!
现在拍电影,大家货比货,还可以好玩吗?

或许这种感觉找不回了,
或许我们都会改变,
但至少有了这份回忆。
永远的回忆。
够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