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3日星期一

李克勤也会老


王菲的《开到荼靡》歌词提到,
“一个一个偶像也不外如此,沉迷过的偶像一个个消失”
没错,这是一个偶像渐渐消失的年代。
很多我曾欣赏的前辈,或曾向他看齐的人物,
近期都让我有点小失望。
李克勤。
1989年就开始听他的歌。
喜欢的不是他的歌,而是他的声音。
年轻时总是会幻想有一天醒来,
开口说话时,变成了他的声音。

2001年,他的事业正如歌曲《飞花》一样,开始起飞了。
2002年,唱了很有商业魅力的《高妹》,成了大红人。
当时信心满满的他真的很能唱。
K歌之王》唱得比Eason好。
《为你钟情》唱得比哥哥好。
一点都不夸张。
2003年,我认为是他唱功的巅峰,
《左麟右里》演唱会无论唱合声或主音都登峰造极,
简直是一场刻意打压阿伦,凸显自己的演唱会。
2004年,尝试把key升高。
我很喜欢《空中飞人》和《Smart I.D》这两张专辑。
很精致,够细腻。
2005年,与容祖儿产生化学作用,实在够啱key
李克勤唱出了新的精彩。
2006年,《演奏厅》专辑十分个人,是唱自己喜欢的。
完全没包袱。死忠歌迷最爱这种。好听。

2007年开始,渐渐失去神采。
好像累了。选歌懒了。
1967年出生的他,难道男人40走下坡?

2012年的云顶演唱会,老实说,状态极差。
好像没尽力,好像唱得很吃力。
好多高音用微弱的假音带过。
好多低音失去原有的浑厚魅力。

每次听他的演唱会,都有跑到台前近距离看他的冲动。
今年,只想静静坐着听他唱。
偏偏与往年的演唱会相比,
今年坐的是最容易跑到台前的位子。
我告诉自己,可能已晋升为老歌迷行列,
只想听他唱歌,不想上前“打扰他”。
但其实不是。原来我一直没被他的歌声感动,
所以只好默默地聆听,慢慢地等候,
希望下一首歌能让我蠢蠢欲动,坐立不安。

《罪人》唱得没有生命力。
《爱不释手》以前那种闭上双眼,
全情投入而唱出的情感不见了。
最难过的是听《大会堂演奏厅》。
老实说,这是一首已经听得很腻的歌曲,
但每次在演唱会时,他都会尽全力把这首歌唱得很动听。
但这次他在演唱这首歌时,我只能说他可能也唱腻了。
尾句歌词的最后四个字坦荡荡地总结他当晚的表现
“…无力挽留”

当晚一直期待他唱温馨的《再见穿梭机》。
果然,演唱会要结束时,他唱了。
当时,背景还播放着他幸福的生活照。
我顿时有些释怀。 他目前过得真的很幸福,很美满。
我替他高兴。可能他真的少了动力。可能他不想争了。
听某知名创作人说过,
他最精彩的作品,是他最潦倒的时候写的。
很多经典的悲伤情歌,都是作曲者最惨痛的经历。
难道幸福快乐的李克勤正如《再见穿梭机》的歌词所说…
“要做的经已做到都算好,你下一章已到?”

当晚演唱会结束后,我的心情很平静,
不像以前那样high到不行。
我告诉自己,这是正常的。
正如我看Woody Allen的电影,
他巅峰时期的作品每一部都让我惊叹。
现在看他的电影,我持平常心,
偶尔有《Vicky Cristina Barcelona
和《Midnight Paris》,
我就满足了。
李克勤的歌陪伴我大半辈子,给了我无限的回忆。
我觉得够了。
来到演唱会现场,看见他的歌迷都是三、四十来岁的人。
他的歌应该都治疗过他们的情伤,抚慰过他们的低潮。
演唱会进行时,转头望过去,
好多歌迷都一字不漏地陪他哼唱,个个满怀感触。
有些人,有些事一辈子忘不了。

从云顶返回新加坡后,我一直不敢动笔。
写这篇文章,说李克勤不好,我比谁都痛。
但我还是鼓起勇气,把心情写出来。
我必须接受偶像的退化,才会更加珍惜他。

他再办演唱会,我还是会捧场,
但应该也像这次一样,只会坐着静静聆听。
这没什么不好。这是人生的新阶段。

毕竟,人都会老。
李克勤老了。
我也老了。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