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1日星期二

非诚勿扰

最近迷上了在大陆火红的《非诚勿扰》。
虽是相亲节目,但每集的起承转合比戏剧还厉害。
我看《非》时的情绪起伏,比看任何电视剧还大。
我相信节目是真实的,但就算是造假的,
我也对节目策划五体投地般佩服。

有一位男嘉宾让我留下深刻印象。
那一集有经典好莱坞电影的桥段。
不起眼的loser男主角掳获美丽女主角的芳心。
笑中有泪,泪中有笑,大团圆结局。

陈奕心。
一个怪人。
一个不平凡的平凡人。
矮,瘦,不起眼。
爷爷是印度人,奶奶是中国人。
母亲是越南人,从不愿提父亲。
在美国念书,在香港工作。
讲一口香港腔,参杂美式英语的破华语。
他情绪化,时而开朗,时而沉默,
时而激动,时而调皮,时而不知所谓。

主持人叫他陈奕迅,他激动地纠正:“心,是心!”
说完,他笑逐颜开,沾沾自喜地告诉主持人,
他身上的服装是有人赞助的。
主持人愣住。

他一直卖关子,说有特别礼物要送给主持人。
主持人被惹毛了,叫他马上拿出礼物,不然就不用送了。
他立刻叫导播放片子。
那是一个5秒钟粗制滥造的樱花录像带。
他说特地跑到武汉,拿DV拍樱花,
把这宝贵的“回忆”送给主持人,
还严肃地补上一句“no one can take it away from you!"
主持人听了目瞪口呆。

他播放一段自我介绍的片段。
在里头,他怪腔怪调地说了一些乱七八糟的内容,
很惹人反感。
主持人问他问题,他总是胡乱回答一通,
把现场观众和女嘉宾逗笑了。
连被公认是24位女嘉宾中最美丽,最有气质,
最难被逗笑的“冰山美人”邢星都忍不住笑了。

奕心透露他曾经与两个女孩交往过。
第一位是一个被男友甩后,为了气男友,
故意接近奕心的女孩。
奕心知道女孩的动机,但还是愿意与她交往。
没多久,女孩就甩了奕心,重回男友身边。
第二位是一个被黑人男友殴打后,
跑到奕心身边避难的女孩。
奕心心疼女孩,与她交往。
没多久,女孩又抛弃奕心,回到黑人身边。

听起来很黑色幽默,全场女嘉宾和观众都笑了。
奕心却一脸沉重。
他苦恼地问主持人“好笑吗?”
主持人还是忍不住笑了。
我看了心有点酸。

被问及择偶条件,奕心马上又high起来,
他既兴奋,又认真地说...
“我要找一个能让我变得很有power的女孩!”
大家都听得一头雾水。
有些女嘉宾也因此嫌他幼稚。

大家开始觉得这“小孩”是闹的,
对他的印象越来越打折扣。
他们都认为奕心不可能赢得任何一位女嘉宾的心。
但毕竟他为节目提供了很多娱乐,也算功德圆满。

这时,主持人问他为何总是“收留”别人不要的女孩,
自己难道没有认真追求过一个喜欢的对象吗?
奕心竟然说他不明白主持人的问题。
主持人放弃了,直接que导播放奕心的故事片段。

这个片段瞬间把节目变成悲剧。
原来奕心小时候,父母就离婚了,还各自成立新家庭。
两人都不要奕心,把他丢给奶奶。
奶奶辛苦地把他带大,
用了毕生的积蓄供他上美国念书。
奶奶后来去世了,奕心原想回国看奶奶最后一面,
但父母却不肯出钱给他买机票。
奕心很难过,他答应奶奶要好好念书,
最后成功荣获大学里的总统学位。

奕心看着片段,哭得稀里哗啦的。
女嘉宾个个哭成泪人。
冰山美人邢星也不停啜泣。
主持人这时才知道,
原来奕心本身就是没有人要的孩子,
他深知被抛弃没人理的感觉,
所为那些被男友抛弃的女孩,
他都愿意收留她们,爱护她们。
别人不要的东西,他都要。
听完主持人这番话,
奕心简直哭得说不出话来。

当奕心平复了情绪后,
他透露目前正在当义工,
给一些不能上学的孩子提供教育。
他希望自己有一天能变得很有power,
开设一间免费学校,给需要帮助的孩子上学。

女嘉宾们一边擦泪,
一边用怜悯的眼神望着奕心。
在面临选择对象的时候,
现场出现了史无前例的状况。
冰山美人邢星几乎每集都是男嘉宾心仪的对象,
但她从未接受过任何一位男生的爱。
帅哥,商人,猛男,小开,
甚至最抢手的所谓“高~富~帅”,
都无法感动她。
这时,邢星竟然主动上前,要奕心接受她。
简直太那个了吧!
大家都跌破眼镜!
第一美女要跟一个nerd在一起?
太hollywood ending了!

当你以为剧本已经很完美,够精彩了,
陈奕心却做了所有讨喜的男主角应该做的事。
他选择了外貌平凡,却一直默默支持他的女嘉宾颜丹。
原来在节目进行的过程中,
颜丹的眼神一直没有离开过奕心。
当其他女嘉宾都以玩笑的语气应付奕心时,
颜丹则认真回答奕心的每一道问题。
奕心接受了颜丹后,一直目不转睛地望着她,
从一个吊儿郎当的大男孩变成一个听话的小男人。
《非诚勿扰》如此受欢迎是有它的原因。
你相信就看,不相信就别看。
我相信,我看。
诚如剧名...《非诚勿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